close

FaceBook.jpg

社群媒體的出現,讓每個人都有空間,都有機會各抒己見, 因為網際網路無遠弗屆, 我們也總能在網海中,遇到按讚的那個知音, 但若有不贊同的意見, 社群網路上並沒有按【看】的機制,網友們該如何表達不爽?

 

個性比較直率的朋友,直接留言開嗆,這樣的衝突常見於跟政治,宗教,種族等等國父很有興趣的話題上發生,玩得過分一點,還可能會實踐O2O的機制,從線上的Defriend,一路搞到線下的老死不相往來。

 

更可怕是做地下情報工作的朋友,他們在社群裡靜靜地潛水,不留痕跡,不露聲色,讓你幾乎感覺不到他的存在,然而他的影響力卻是鴨子划水般,在你最在意的人際圈擴散, 我曾經在五分鐘之內接到三通電話,問我同一件事:

你有沒有看到A君臉書狀態改成喜歡男性,他是不是要公開出櫃?

 

三五同事聚在一起吃中飯,話題圍繞著臉書展開:

那個XX部門的S小姐,感覺起來好像都不用上班ㄟ,每天打卡都是吃喝玩樂,還有上班時間的下午茶也敢PO上網。

 

最最驚悚的還有人際關係管理的困擾, 跟朋友聚餐,拍個照,打個卡PO上臉書,以為只是為本次聚會畫下完美的句點, 孰不知未來的某一天, 就會遇到一個朋友,跟你提起某月某日的某一次餐會,為何沒找我參加?是看不起我嗎?我還以為我們交情很鐵,Brah Brah 念個半天,再搭配一臉受傷的表情,有時真的會忍不住想要剁手,沒是亂PO臉書找自己麻煩幹嘛?

 

有一回姐去拜訪一位客戶,客戶老闆是業界大老,為人十分好客海派,早上開會一定請吃午餐,下午拜會絕對是非要留下吃晚餐兼KTV歡唱不然就不算賓主盡歡,聚餐的場合大多都是在附有卡拉OK設備的餐廳包廂,整個餐會除了客戶老大喜歡小酌之外,可以號稱【不純砍頭】,一張姐加上自家業務與客戶老大站在電視螢幕齊聲歌唱的照片當天PO上了臉書見證Call客成功,使命必達,沒想到第二天從另一個部門傳來耳語:

唉喔!那個XXX部門做生意的方式真奇怪,晚上還要去唱歌喝酒,真是糜爛。

 

這是姐第一次真真切切的感受到世界上真的有關禮闢事先生與小姐們,很熱衷的關心小妹我,並且不吝於給予批評指教,那一次我好生氣,氣到很想立刻馬上defriend他,但又因為大家是同事,Defriend太明顯會被發現, 只能自己繼續氣到內傷。

 

在社群網路上倒底可不可以暢所欲言?還是不要吧,Digital Print是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臉書是Social Media, 只要是Media就需要包裝,未來的雇主,客戶都有可能去你的Facebook,Linkedin 查看你是誰,你喜歡看甚麼書,做甚麼活動,跟甚麼樣的人來往,在這麼關鍵的時刻,你希望自己擁有甚麼樣的形象呢?

 

 

 

 

arrow
arrow

    白蘭愛虎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